如是觀齋


此心本真如,妄想始蔽覆,顛倒無明,長淪生死,猶盲人夜行,永不見日。業相既起,境界為緣,業起緣生,重重束縛,何有自在?
須知體即法身,相即般若,用即解脫,若止觀則成定慧,定慧以明心,德相圓矣!

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

如何在外置USB磁碟中安裝Ubuntu

轉載自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mic1491/article.php?pbgid=27258&entryid=570582
(部分內容參照UBUNTU官方論壇原始文章自行翻譯增修,部分內容可能不適用,詳情請參考本站文章「如何在筆記型電腦外接式硬碟第二分割區中Live安裝Ubuntu 7.10」 )

自我幾天前第一次發表有關這個主題(如何在外置USB硬碟中安裝breezy)到現在,我已經從實踐中學到了很多有關Ubuntu安裝進程的知識,並且已經在我的外置USB硬碟上成功安裝過了好多遍Ubuntu.(瘋狂吧,我只是想通過多裝幾遍來弄清楚每次我乾它一下他到底有什麼反應。)



我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最新體驗,如果你也正在和這個問題打得火熱的話。

背景(硬體平臺):我有一個內置硬碟,西部數據的,上面已經裝了一個Windows XP Pro系統(這個硬碟在Ubuntu的安裝程式里的分區管理程式中顯示為'hda')。我的外置USB硬碟是希捷的,40G大,是可移動的;這是我在沃爾馬花了120美元買的。

前提條件:系統安裝前你最好確認你的BIOS把CDROM設為第一啟動盤,USB設備設為第二啟動盤,不然在接下來的第四步你就會遇到麻煩的。(如有疏漏,歡迎指正!)

重要提示:別忘了linux是對大小寫敏感的,不管是文件名還是目錄名。(這裡大寫和小寫區別可是很大的。)例如,在linux中,有一個叫“DaBruGo"和一個叫“dabrugo"的文件,他們兩個可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文件。

下面就是我現在如何在外置USB硬碟上成功安裝Ubuntu 5.10的經驗:

(1)我沒有使用專家模式來安裝,我只是按下Enter鍵來開始安裝(用的是Install CD,不是Live CD哦)。
啟動後安裝過程會要求你提供一些資訊:
A要求選擇你的語言
B你的所在地區(語言)
C你的鍵盤類型
D偵測你的CDROM
E嘗試偵測你的網路組態
F為你的PC取個名字(家用)或提供HOST NAME(PC位於公司內部網路時問你的網管)
G偵測硬體並開始安裝的硬碟分割階段
(2)在硬碟分割階段,確定注意要讓分割程式格式化整個USB外接式硬碟。(這裡可以使用Ubuntu推薦分割方式,它會自動為你劃分一個ext2或者ext3格式的分區和一個swap分區。)

注意:當處於硬碟分割階段時通常會提示你:... 刪除整個硬碟 SCSI(0,0,0)(sda)

一定要萬分小心,在這個階段你要分割的是SDA,而不是預設的HDA,不然的話會把原來PC內的主要硬碟給整個格式化掉,而這個操作可是不可撤銷的。

再嘮叨一次,一定要百分百的選對你要格式化的硬碟。

(3)當安裝程式進入GRUB多系統引導程式的安裝階段時,務必要讓GRUB裝在USB外接式硬碟,也就是我們現在正在用的這個硬碟,千萬可別裝到別的去啊!(ksafe: 好象無法選擇,但是可以在rescue模式下重新安裝Grub.)

安裝程式會詢問你是否要把GRUB裝在HDA(即你的內置硬碟的MBR)上,這時你要選否,然後在接下來畫面里輸入正確的路徑在這裡即SDA(也就是代表你要把GRUB裝在USB外接式硬碟,依你系統內的硬碟種類與數量代號可能有所不同)。

備註:我把GRUB裝在SDA(外接式硬碟的Bootsector)而非SDA1(外接式硬碟的第一個分割)。亦即該欄位輸入 /dev/sda 而非 sda1。

友情提示:接下來安裝程式會載入一些數據,然後就會彈出CD,要你重啟一下系統。

(4)注意重開機前要再次將光碟放入並確定光碟機已關上。光碟啟動後在"boot"提示符下輸入rescue(以進入rescue模式)(再看一下前面我們提到的前提要件!)

也許你會問,為什麼我們要要以rescue模式啟動呢?這是因為在Ubuntu真正接管機子之前我們得修改一些文件,好讓機子能夠支持USB設備。此外,我們也需要修改一下GRUB的MENU文件設定,好讓GRUB正常運行。

(5)當系統啟動之後他會要求你掛載一個分割區。請從列表中為你的外接式硬碟選擇一個正確的掛載點(mount point)。(我的是掛載在 /dev/disks/disk1/part1,依你系統內的硬碟種類與數量代號可能有所不同)
備註:/dev/disc/ 的掛載點始自disc0(0代表系統第一顆硬碟),因此我的掛載點代表第二顆硬碟「disk1」(亦即我們安裝用的SDA)之上的第一個分割區「part1」。
(6)當終端機TERMINAL視窗出現(RESCUE MODE字樣出現在左上角)時,按下Ctrl-Alt-F2打開一個新的終端機視窗,以便我們的編輯修改工作進行。

(7)在編輯工作開始之前,終端機視窗先輸入下列指令:

mount -tproc proc /target/proc [ENTER]
chroot /target [ENTER]
su [ENTER]

注意:我是用vim來編輯這些文件的。剛開始接觸vim時你會感覺他很怪異,但知道了一些用法之後就好了:按下Intert鍵你就可以在游標所在地輸入文字了,按下ESC鍵你就可以離開Insert模式了,要離開並保存文件的話你可以輸入x然後按Enter。

(8)執行VIM編輯"modules"文件,修改一下好讓Ubuntu在啟動時支持USB設備:

vim /etc/mkinitramfs/modules [ENTER]

在打開的文件的末尾,增加下面幾行:

ehci-hcd
usb-storage
scsi_mod
sd_mod

注意,可一定要先存檔才能退出。(鍵入指令 X 存檔)

(9)執行vim編輯“initramfs.conf”文件,好讓Ubuntu在運行之前有充足的時間載入對USB設備支持的模塊。

vim /etc/mkinitramfs/initramfs.conf
在打開的文件開頭,增加這一行好讓Ubuntu在開始運行之前停留12秒鐘:

WAIT=12 (雖然不確定但這裡全部大寫)
注意,要存檔才能退出。(鍵入指令 X 存檔)

雖然我們為了讓Ubuntu識別這個USB外接式硬碟,已經修改了這兩個文件以載入取得USB支援的必要指令,但我們仍然需要重新編譯(或重新產生)Ubuntu在啟動時使用的這個文件initrd.img,以使這些修改確實生效。

(10)重新編譯(或重新產生)initrd.img 檔案

mkinitramfs -o /boot/initrd.img-2.6.12-9-386 /lib/modules/2.6.12-9-386

備註:在執行完步驟(9)你可以在終端機視窗先執行ls /lib/modules指令察看KERNEL的版本號碼,可能你的版本號碼會比我的2.6.12-9-386還大,執行步驟(10)時應該用你的版本號碼代替。

(11)編輯GRUB啟動MENU檔案,修正一個看來從錯誤硬碟啟動的小錯誤

vim /boot/grub/menu.lst

一直往下翻,直到你找到這麼一段,有一個menu列表(前面沒被加上#當註解的),裡面Ubuntu被提到三次(如果你硬碟上有裝XP的話,接著應該會提到windows XP。)

在這三個ubuntu的MENU選項中都會有root這麼一行,行的右邊可能有寫著(hd1,0)我們都要改成(hd0,0)。因為對 GRUB來說,我們把GRUB裝到了這個USB外接式硬碟的Bootsector,那麼這顆硬碟就是第一顆硬碟(hd0,0),而不是第二硬碟(hd1,0)。

提示:如果你原來內部硬碟有安裝XP而且想從GRUB的MENU設立選項啟動Windows XP,你可以修改一下windows XP項的root這一行,參照上面的把他改為(hd1,0)。 當你更新KERNEL版本時,可能就需要重新執行步驟(11)。一旦更新完KERNEL啟動XP有問題,記得回來檢查root這一行是否需要再改一次。

修改後一定要記得存檔。 (鍵入指令 X 存檔)

(12)離開終端視窗(鍵入exit,然後按下Enter鍵)。按下Ctrl-Alt-F1組合鍵回到rescue模式視窗,然後鍵入exit重啟系統。

在系統重啟前一定要百分百確定你已經取出CD。

(13)重新啟動之後,Ubuntu就會開始安裝,安裝完之後進入桌面環境。用你在安裝過程中設定的用戶名和密碼進入系統。

以上就是我成功地在USB外接式硬碟上安裝Ubuntu 5.10的步驟。如果有誰在這方面一直有疑問的話,我希望這能對你有所助益。如果他真的管用的話,也請讓我知道一下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